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Zh-tw:Emulators"

From Pandora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New page: '''模擬器'''是一種應用程式,用軟體的方式複製其它不同電腦系統環境,以使其軟體能在不同的硬體上運行。模擬器的用途極廣,例如 OS X 提...)
 
m
 
Line 18: Line 18:
 
這表示若你能取得模擬軟體,將有數萬,或可能數十萬的遊戲可以在 Pandora 上玩並非誇大。
 
這表示若你能取得模擬軟體,將有數萬,或可能數十萬的遊戲可以在 Pandora 上玩並非誇大。
  
== 哪些可以下載模擬器 ==
+
== 哪裡可以下載模擬器 ==
 
大多數 Pandora 的軟體 (包含模擬器) 可以從 Pandora 檔案庫中取得。在[http://archive.gp2x.de/cgi-bin/cfiles.cgi?0,0,0,0,5 這裡]可以找到模擬器相關的部份。
 
大多數 Pandora 的軟體 (包含模擬器) 可以從 Pandora 檔案庫中取得。在[http://archive.gp2x.de/cgi-bin/cfiles.cgi?0,0,0,0,5 這裡]可以找到模擬器相關的部份。
  

Latest revision as of 17:26, 30 October 2008

模擬器是一種應用程式,用軟體的方式複製其它不同電腦系統環境,以使其軟體能在不同的硬體上運行。模擬器的用途極廣,例如 OS X 提供 x86 硬體上的 PowerPC 模擬,以使 PowerPC 舊軟體能直接運行其中。微軟提供 ARM PDA 模擬器用以測試應用程式,免去了一再重覆拷貝到實體裝置的動作。

在眾多的模擬器用途中最熱門的一個就是在最新的硬體 (一般而言是 PC,但 Pandora,GP2X,GP32 以及 PSP 也是執行模擬器的熱門平台) 上玩舊系統 (在某些情況下,當前的系統) 上的電玩遊戲。任天堂透過其 Virtual Console 服務出售 Wii 遊樂器使用的官方模擬器。

Pandora 與模擬器

Pandora 的一項熱門應用是執行模擬老舊電玩系統的模擬器 (雖然有部份的老舊家用電腦系統以及計算器也可以模擬)。由於 Pandora 有相當標準的操控鍵配置,與被模擬的系統的操控裝置相似 (甚或幾乎一致),所以很適合用來執行這樣的任務。此外,配備了 800x480 解析度的液晶顯示面版,足以完整顯示被模擬系統的畫面而不需要將其縮小。當然,它的攜帶便利讓你可以隨時隨地玩你想玩的電玩遊戲而不必準備及攜帶電視、主機以及卡匣。

執行模擬器的需求

多數狀況下,只要直接載入並執行模擬軟體;但有一部份則必須有被模擬系統的 BIOS ROM 轉傾檔案隨同軟體一起。這些轉傾檔案,基於著作權保護,在未取得擁有著作權的公司或個人許可時便將之散佈是違法的。在某些狀況下 (例如 GBA),從個人所擁有的 GBA 上以必要的設備自行粹取出 BIOS 轉傾檔案是很合理的;但對其它的系統而言 (例如 PlayStation) 大多數人能取得 BIOS 轉傾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經由違法途徑下載取得。每一個系統都有其專屬的 BIOS,雖然不少的老舊系統沒有使用 BIOS,或者已由模擬器連同硬體一起模擬。所以最好是確認每一個模擬器是否需要 BIOS 轉傾檔案才能執行。

沒有軟體可以運行的模擬器並沒有多大的用處。而這些軟體通常來自 ROM 轉傾 (亦即從市售卡匣上的 ROM 晶片中將之粹取出來),而被簡稱為 "ROM 檔"。一部份的 ROM 檔來自個人著作,以免費軟體或自由軟體的形式發行。然而,商用遊戲的 ROM 檔基於著作權法其存在是不合法的,除非是你親手將之轉傾成檔案 (即使如此,你也只能在特定的限制條件下使用它們)。一個系統的 ROM 檔是無法在另一個系統的模擬器上運行的,正如同你不能將超任的卡匣插在 PlayStation 上並執行之。因此,你需要的是一組 ROM 檔以及一個特定的模擬器來模擬你要模擬的系統 (雖然有特別的案例,如 MAME 可以模擬多種大型電玩系統並執行它們的 ROM 檔)。

Pandora 可以模擬什麼

僅管 Pandora 的時脈速度相較於目前的桌上型 PC 是較低的,它仍是強而有力 (系統間相互比較時不能只看時脈速度)。雖然圖形加速能力並不突出,但就以純軟體的方式來模擬許多種的系統而言 CPU 是夠快了。

包含 16 位元及之前的大多數電玩主機 (例如超任,Mega Drive) 理論上可以在 Pandora 上模擬,並且部份的 32 位元主機有不同程度被成功模擬的可能性。但這並不表示在這之前的所有東西都會被模擬,因為在數以百計的遊戲主機中有一部份事實上是仍然未知的,而另一部份則是有難以模擬或根本不可能模擬的特殊硬體。

這表示若你能取得模擬軟體,將有數萬,或可能數十萬的遊戲可以在 Pandora 上玩並非誇大。

哪裡可以下載模擬器

大多數 Pandora 的軟體 (包含模擬器) 可以從 Pandora 檔案庫中取得。在這裡可以找到模擬器相關的部份。

模擬器相容性

本 wiki 記載了多種可在 Pandora 上運行的模擬器的相容性及效能的清單。可以在Emulator Compatibility這一頁找到。

在你試過清單上沒有列出的遊戲後煩請協助添加到這份清單上,以便讓其它人能從你所發現的設定方法中受惠 (對某些使用者來說,某個遊戲能夠良好的執行就足以滿足決定購買的條件)。

模擬器列表

這是 Pandora 上可使用的模擬器的列表 (因為新軟體不斷的發表,所以應該是有所遺漏)。本列表不考慮模擬器的完成度,只要存在的就列出。有關效能資料請參見相容性資料庫。

大型電玩

Final Burn for Pandora

雅達利 Jaguar

T2K for Pandora

任天堂 超任

PandaSNES

世嘉 Genesis/Megadrive

PicoDrive

索尼 Playstation

PSX4Pandora

亞米加

UAE4ALL


有關已公佈的專案計畫,請參見 Prophet 整理的 GP32X 上的模擬器及發展進度清單。[1]